English

人大环资委举行西部开发建设座谈会

2000-06-06 来源:光明日报 李鹏指出 西部开发要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“6·5世界环境日”西部开发生态建设座谈会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在座谈会上强调,西部大开发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,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的良性循环,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。

李鹏指出,改革开放20年来西部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,但由于自然条件和历史等原因,与东部地区还存在很大的差距。西部大开发要抓紧进行,但必须有规划、循序渐进,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,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。把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的过程中,必须本着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原则,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,使资源开发和生态保护实现良性循环;在开发过程中,要注意汲取有些国家“先污染、后治理”而付出惨重代价的教训,做到全面规划,依法保护生态,保证可持续发展。

李鹏指出,要特别注意解决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,保护好西部脆弱的生态环境。要结合西部的特点,靠生物工程、节水工程,靠高科技发展农业和开发利用其他资源。西部地区有丰富的能源资源,是解决今后中国能源,特别是清洁能源的根本出路。国家要贯彻西气东送、西电东送的方针,使我国的能源结构有较大的改善。要坚持治理水土流失常抓不懈,实现青山绿水。退耕还林、还草工作既要结合当地实际,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,又要在保护好环境的前提下让他们靠自己的劳动致富。

李鹏强调,节水问题是一个大问题,在西部开发过程中一定要把它放到一个战略性的高度来看待。目前全国水资源人均占有量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,尤其是西部,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,水资源严重缺乏。许多地区还存在生活用水、农田用水严重浪费的现象。要因地制宜地调整农业结构,大力提倡节水农业,利用高科技发展各个行业的节水工程。

李鹏指出,我们不仅要解决现阶段发展的需要,还要为子孙后代留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空间。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,生存环境已经成为人们十分关注的问题。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,就要认真依法办事。当然,目前我国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体系已初步形成,但还不够完善,要进一步加大环境立法力度,要结合近年出现的生态问题,制定防止沙尘暴、沙漠化等有关法律,以加大治理的力度,为我国的生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;中华环保世纪行比较好地发挥了法律监督、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,要继续坚持下去,切实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